欢迎来到北京理工大学校友网!
当前位置: 校友文苑

依依良乡情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17-06-20   

供稿:易宁、朱志鹏 校友   编辑:校友工作志愿者 冯玲

 

   在北理工,有这样一个地方,它没有了车水马龙,也躲开了喧嚣吵闹,只踱步在北湖木桥,就可以邂逅一份纯净的美好。为一朵花低眉,为一片云驻足,为一滴雨感动,找回那个曾经最纯真的自己——这就是北理工良乡校区。

 


2007级学子的“良乡情怀”

   有人说,一个插着杨柳的瓷瓶可以装载整个春天,而在这里,一块刻有“良乡情怀”的纪念石则可以承载我们一段青春的回忆。
   “良乡情怀”纪念石位于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由2007级本科生捐赠。2007级北理本科生是良乡校区迎来的第一批学生,他们也是良乡校区的发展和完善的见证者,两年来,他们与母校同成长,共进步。在2010年9月17日,逢母校70周年校庆之际,2007级学生自发的开展了此次捐赠活动,向母校捐赠了刻有“良乡情怀”四字的纪念石,为母校的生日献上一份薄礼和一份心意,也以此铭记2007级本科生在良乡校区度过的青春岁月。 

 

 

   转眼间,2007级校友入校已经十年,十年匆匆,但是校友们之间的友情、校友们对母校的感情没有变,母校之深情,同窗之友谊,尤其是作为良乡的第一代学子,他们对良乡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深情,良乡情怀将伴随他们一生。

 

2007级学子的良乡文化

   近日,我们有幸采访到了2007级的邓岩学长。他曾任基础教育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更是“良乡情怀”纪念石捐赠活动的发起人,良乡之于他,感情尤为深厚。邓岩学长告诉我们,他们2007级的学生不仅是良乡文化的奠基者,也是创造者,而他们本身更是良乡文化的一部分。十年前的良乡校区,由于是新建成的校区,设施还不是十分完善,身为学生会主席的他带领着一众学生干部,一心想着要为同学们做点实事,将学生服务落实到实处。

 

 

   于是,在发现良乡校区的各个宿舍楼里面没有楼层标号,同学们经常会走错楼层后,他们便贴心地给每一层都贴了楼层号;再者,良乡校区那么大,丢失了物品很是麻烦,在与保洁阿姨沟通之后,他们又设立了良乡的失物招领处,同学们再也不用怕丢了水杯或U盘了;还有学生公交卡的充值问题,良乡附近没有充值点,同学们去市区充值也十分不方便,他们又定期收集同学们的公交卡,由学生会干事统一去充值……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有种很熟悉的感觉?对,这就是良乡校区大名鼎鼎的阳光服务队!经过十年的发展与完善,阳光服务队已经成为了良乡校区最受同学们好评与喜爱的学生组织。

 

 

   就这样,良乡校区的学生组织与各项文体活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新,伴随着的是良乡文化的日益丰富创新。2007级本科生,北理工将永远记住这个独特的群体:入驻良乡的第一批北理学子、最后一批去八达岭军训的学生、良乡校区众多社团组织的缔造者……作为第一代“良乡人”,作为良乡文化的播种者,良乡于他们,不仅承载着那些年大家拼搏过的青葱岁月,更是沉淀为一种舍不掉的情怀。

 

2007级学子的良乡回忆

   宇航学院的李朦校友说,“记得刚入学的时候,学校连校门都没有,满地的农民工在铺地砖,当时就把我和我爸妈吓蒙了,以为进了个忽悠人的学校。门是9月16日夜间突击盖的,16号下午那儿还什么都没有,17号正式开学的早晨,门就突然出现了,感觉很神奇。而由于我们是第一届良乡学生,没有师兄师弟,没有师姐师妹,但也正是这种不一样的感觉让我们这一届同学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更加团结。”

   人文学院的戴融校友说,“当年军训,我们进行了两周的‘理论学习’,每天都坐在大教室里看影片,坐姿的要求是‘前不碰桌、后不靠椅’,每天听无数遍《无悔的蜡烛》,到最后这首歌曲就成了我们心中的神(阴)曲(影),人人会唱,每次听到它都会想起军训中的苦与乐!这也让我们都间接地认识了备受敬重的毛二可院士。还记得当年的良乡只有我们这一届,上自习的时候一排只坐一个人才不嫌挤,一间教室超过十个人,就觉得人太多了,果断换一间!回到本部后,每个教室都是满满当当的,突然感觉当年在良乡‘好奢侈’、好幸福。”

   信息与电子学院的董帅校友说,“回忆良乡,首先想到的是蓝天白云,和明媚的阳光。可能是是奥运会的治理力度强,真没有什么雾霾的印象。那时的宿舍只有疏桐和静园,南无博雅、北少丹枫。宿舍在疏桐B的530,顶层、东侧把边、南向,我的床位在宿舍东南角,靠阳台窗。新楼总是干净敞亮,再加上有露天阳台,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清晰记得阳光晒进房间内,晒得暖暖的,我看着光线里的空气悬浮颗粒在做布朗运动。
   良乡校区对于2007级,是荒野中的孤岛,良乡镇是距离最近的驿站。那时没有地铁,917路公交就是我们通往北京市区的唯一专线,进城坐到六里桥,再各奔东西。现在不叫这个号了,但是2007级的只能记住这个号吧,因为那是大家第一次踏上良乡土地的日子。”

 


   现在大家记忆中的917没有了,但我们良乡学子迎来了北理桥!

 

   眨眼间,十年已过去,早已毕业的他们就像母校体内的珍珠,散落到祖国各地,甚至海内外,但无论身在何处,人在何方,体内都流淌着母校的血液,心中保存着对母校的回忆。这就是每一位北理学子灵魂深处最宝贵的财富,最灿烂的记忆,永远都在慢慢地滋润,默默地流淌。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位北理工学子为良乡写的诗:


 良友才俊赴知音,
 乡园已逝别离伤。
 情著光阴时日过,
 怀君圆梦追行及。

 

   亲爱的Biters,我理良乡校区马上就要10岁了!不要吝啬,说出你的故事,秀出你的回忆,大声喊出你对良乡的热爱和依恋!
 

来源: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网
分享到: 微信 (备注:需要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