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理工大学校友网!
当前位置: 信息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德国校友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15-12-01    作者:

供稿:德国校友会  单文      摄影:德国校友会       编辑:校友工作志愿者 霍红宇

 
 

  2015年11月21日,北京理工大学德国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柏林成功召开。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项昌乐出席会议并讲话,40余名在德校友及嘉宾参加了成立大会。会议由机械与车辆学院2010级校友姜赫然主持。
 


 

  德国校友会筹委组秘书长、机电学院2002级校友单文从准备阶段、管理区域划分、注册流程进展以及本次会议筹备工作四方面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德国校友会的筹备工作。主持人机械与车辆学院姜赫然宣读《校友会章程》,项昌乐副校长宣读拟推荐组织架构名单。与会校友一致表决推选机电学院2002级校友单文任首届校友会秘书长兼代理会长;机电学院1997级李强校友、数学学院1999级冯刚校友、宇航学院飞行器专业2003级魏斌校友、外语学院2007级李妍校友任副会长,管理学院会计专业2002级李多校友任司库,机械与车辆学院2006级张曼校友、2010级蔡春明、2010级闫奥博校友、2011级赵梦洁校友任副秘书长。
 

  
     北理工德国校友会副会长冯刚校友谈及留德感受、同学情谊、感恩母校,提出“为校友会,我能做什么?”的问题,号召大家共同努力,投身于校友会建设与完善中,同时也希望母校对德国校友会大力支持。魏斌校友分享了自己的留德历程,表达了对德国校友会成立的喜悦之情,并提出校友会职责在于提供帮助,传递经验,构筑“网络”,促进良性发展。李多校友讲述自己此次的寻“母(校)”之旅,希望“多交流,共做事”,并形象地描述德国校友会是要把散落在德国的校友像“美丽的珠子串起来”。副秘书长张曼、蔡春明、闫奥博、赵梦洁4位校友分别分享了留德经验,汇报了柏林、亚琛、慕尼黑及卡尔斯鲁厄等校友集中地区的概况,及对校友会的美好祝愿。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理工大学在德校友超过三百名,年龄跨度从1977级到2013级。校友总会将与德国校友会共同努力,不断挖掘与找寻在德校友,建立联系,壮大校友队伍。
 


 

   长期旅居德国的自动化学院1979级范知其校友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述了他进入北京理工大学学习和在德国发展的故事,激发了校友们浓厚的兴趣。他鼓励年轻校友在德国认真学习、工作,充分利用德国工程技术优势,以及表达了自己对德国校友会的支持与期待。
   本次活动场地的赞助方太库德国创业孵化空间总经理胡高旭先生也分享了自己的留德发展故事,向校友会成立送上诚挚的祝愿,表达了太库德国作为专注对创团队投资等资源配置,致力于打造Start-up的专业孵化器平台,希望与北京理工大学德国校友会长期合作的美好愿望。
 


 

  项昌乐副校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祝贺北京理工大学德国校友会成立,并对从德国各地赶来参会的校友和为校友会成立而认真努力的校友们表示感谢,接着项校长介绍了母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取得的成就,以及校领导对校友工作的重视、校友工作的开展情况、世界各地校友会的建立情况。项校长强调了德国校友会成立的必要性及重要性,肯定了德国校友会在规范化、合法化等方面做出的表率作用,并鼓励德国校友会积极发挥作用,促进德国校友之间及德国校友会与北理工其他校友会之间的交流互助,提倡校友会多通过论坛、投资及文体活动等形式提升活力,增进校友之间的感情、交流与合作。最后,项昌乐校长表达了对德国校友会在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大战略下,能够为凝聚校友、联接母校与校友、整合校友资源、为校友与母校发展做贡献的殷切希望,并欢迎校友常回母校看看。

  大会互动讨论环节,校友们围绕着推行区域专业特色多元划分、网站建设数据留存方法管理校友名片等话题,热烈讨论,现场气氛自由活跃,不乏真知卓见。法学学院2003级校友、杜塞尔多夫学联主席王耀箴和机械车辆学院2010级校友、汉诺威学联主席陈震宇分享了关于注册协会的运作与发展经验,设计与艺术学院2010级校友李娇曼为德国校友会设计了LOGO、会徽、会旗等,赢得大家的一致赞许,也充分体现在德北理工校友人才济济。

  德国校友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注册协会,宗旨是为实现在德北理人跨学龄跨地域跨行业的相系相连,并为促进留德校友与母校之间及与其他地区校友之间的联络与交流,创建良好的沟通平台,同时为母校推荐人才。校友会将秉承和发扬“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借助德国各界校友的社会与智力资源,为在德的北理工校友服务,并且提升北京理工大学在德国及欧洲的影响力,积极推动德国及欧洲各界机构与母校的交流与合作。


(审核:段丽萍)

来源:德国校友会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网
分享到: 微信 (备注:需要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