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理工大学校友网!
当前位置: 信息动态

【缅怀追思】我校1960级校友、叶剑英次子叶选宁去世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16-07-14    作者: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军优秀政治工作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委、解放军原总政治部联络部部长、叶剑英次子、我校1960级校友叶选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7月10日1时1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79岁。叶选宁同志告别仪式定于2016年7月14日上午,在广州市银河殡仪馆举行。

 

 

  叶选宁1938年10月生,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人,香港出生。
  1960年进入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无线电电子工程系学习。毕业后在株洲上饶无线电元件厂实习,后转到江西上饶。
  1970年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华罗庚教学方法推广队队长。
  1974年,在国务院侨务事务办公室先后任副组长、副司长。
  1978年任国务院经济委员会办公厅康世恩秘书。
  1980年任沧浪咨询公司董事长。
  1984年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同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
  1990年任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部长。
  1993年后兼任中国凯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1997年退役。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3年3月转载的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管主办刊物《红广角》文章《儿女情长——慈父叶剑英》显示,叶选宁母亲曾宪植系曾国藩后裔。后因革命工作需要,1939年,叶选宁在未满周岁时就被送回湖南双峰县荷叶镇大坪村大夫第,由曾宪植的继母刘俭明抚养。
  叶选宁工于书法,早年习颜、柳,后喜行草书,行书以宋四家为依托,草书主要研习怀素、张旭、鲜于枢、毛泽东书法。
  据《羊城晚报》报道,叶选宁在自述中回顾了幼时至今与书法的缘分:“1岁抓周抓了支毛笔……我妈妈的一家,无论男女老幼,都写得一手好字。所以,我也喜欢写字,希望自己的字能写好。没有什么章法,喜欢什么字就临什么字,不断地写。本人写字多是抄古人的,见到好的、喜欢的,都抄百遍以上,坚持写到今天。”
  叶选宁的书法之路曾两次面临中断:第一次发生在31岁那年,叶选宁右臂受伤,功能全失,若要继续写字,必须从右手变成左手,但“仅余一臂亦可练字”,练就了一手刚劲潇洒的左手行书;41岁时,他决定重新开始,直至73岁时大病一场,“鬼门关上一游,视力日差,腰腿也渐力不从心,字又写不出来了,再度从头来过。”
  2015年4月18日,“晴耕雨读·叶选宁习字展”开幕式在广东美术馆举行,久未露面、年近八旬的的叶选宁坐在轮椅上出席了开幕式,他向出席开幕式的亲朋好友及观众表示感谢。

来源:凤凰资讯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网
分享到: 微信 (备注:需要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进行分享)